人间拔草机🌿

哎呀,是哪个小可爱发现我了੭ ᐕ)੭*⁾⁾

【袁慎X原创女主】举案齐眉(十)


袁慎娶亲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都城,小女娘们心碎的声音在胶东都能听得到。一些不知道内情的人被陈好好出嫁时丰厚的嫁妆迷了眼,以为她是吕县富户家的小姐。消息灵通的人明白其中内情,对陈好好多报有轻视的态度。毕竟袁氏的宗妇可不是那么好当的。有些小女娘的心思便重新活泛了起来,等着看陈好好笑话。


而都城里的这些浮动,陈好好一概不知。她每日主屋书房两头跑,忙得脚不沾地。成亲前时间紧张,梁夫人只是教她一些皮毛,能应付场面即可。如今已经成亲,要学的可就不止这些了。陈好好一时头大。


偏偏袁慎请安时看到她的字,嘲笑了她一番,让她继续临摹字帖,并且每天都要亲自检查。陈好好多次抗议无果,翻出袁慎最新作的赋一通品评,袁慎自负白鹿山第一才子,果然不服。二人唇枪舌战,从诸子百家斗到汉赋散文。袁家的仆人们都略懂些诗书,很快听出来二人不是单纯的小夫妻吵架。此事传扬出去,陈好好意外多了个博闻多识的美名。


就这样过了几日,下午陈好好照例在书房练字,袁慎在一旁看书,却听闻院外一阵喧哗。紧接着一个小丫鬟匆匆地跑进来通传。


“女君请少主君和少女君速去主屋,主君他……他怕是不行了。”


陈好好立刻转头去看袁慎。只听得竹简哗啦一声掉落在桌案上,袁慎猛地站起身来就往主屋赶,陈好好小跑着跟在他身后。


袁慎一脸凝重,眼神却微微摇动,透露出复杂的感情。


主屋外已经跪了一片人,屋里传来梁夫人的呜咽声。


“阿母,阿父怎么样?”


被快马加急请来的大夫诊了袁沛的脉,随即摇了摇头。他收拾好了医箱悄悄退出门外,将袁父最后的时间留给他们。


“……慎儿,你来啦。”袁父的声音十分微弱。


他挣扎着想要坐起身,喉咙间发出“嗬嗬”的声响。


“我们在。”梁夫人坐到床边,握住了他的手,袁慎也在床边跪下,想要听得更清楚些。


袁沛转头看向梁夫人。


“我袁沛一生,对不起两个女娘。少年时想仗剑江湖,负了她;后半生为了家族,误了你。戾帝迫害我袁氏,族中子弟半数折损在他手上。家仇国难,我怎么能……怎么能……”


袁沛情绪激动起来,大口大口喘气。


“……如今我行将就木,也好,也好……慎儿如今已经成家,我走以后,你不要总把自己锁在佛堂里。总要替大哥看看……看看他用生命换来了太平盛世……”


梁夫人终于崩溃大哭。


他又将目光转向袁慎。面有红光,似是回光返照。


“慎儿……我知道我与你阿母不睦,给你造成了很大的影响。所以我从来不过问你的婚事,我也不想让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在我儿子的身上。”


“……本来阿父以为自己等不到了,等不到见你成家的那一天。如今你愿意成亲,想必是找到了中意之人……好好是个好孩子,自嫁到我们府来,侍药问疾一日不缺,你们夫妻二人同心,袁氏,就交到你们手上了……”


“儿子定不负门楣,将袁氏发扬光大。”


在说完了一大段话后,袁沛的脸色迅速衰败下去,他的眼神迷蒙起来,似是看到了什么。


“合仪……合仪……我来向你谢罪了……”


这位在痛苦命运中挣扎了几十年的袁氏家主,终于阖上了双眼。


悲痛的哭声传遍了袁府。袁慎起身整理好衣冠,稍稍退后,郑重地向亡父行了个全礼,久久不曾起身。




袁沛的后事有条不紊地操办起来,陈好好带着管家打点上下,倒也没有露怯。一应程序办完,天色已经很黑了,陈好好去到灵堂,发现袁慎果然在这。


他缓慢地往火盆里烧着纸钱,眉眼悲戚。


“君姑呢?”


陈好好跪坐下来帮他,火盆里发出哔哔剥剥的声响。


“阿母身体抱恙,回去休息了。”


“忙到现在还未用饭吧?小厨房给我们房里留了一份,你去吃点吧。晚上还要守夜,身体会吃不消的。”


他摇摇头,又看了一眼陈好好因为许久未喝水有些干燥的嘴唇。


“你去吃吧。”


陈好好见劝不动他,就自己一个人回屋吃。不多时,袁慎提着一壶酒进来。


她有些迟疑地看了他一眼。


“这……不太合礼制吧?”


“我已经给阿父尝过了。放心吧,他不会怪罪,也没人看到。”


他有些随意地坐在了陈好好对面,双腿交叠。


“会喝酒吗?陪我喝点。”


她看袁慎神色郁郁,犹豫了一下,把酒壶拿过来闻了闻。是清甜的米酒味。


这个时代的酿酒技术,大概,度数不高吧……?


于是她翻出两个酒盏摆到桌上。


袁慎给她斟了一碗,玉白修长的手指搭在青玉酒壶上,在有些模糊的灯光下更显莹润。


陈好好浅啜了一口,火辣的口感渐渐返出醇香。


“好喝。”


袁慎却不语,执起酒盏一饮而尽,随即又将其斟满。


饮到第三盏,他的眼眸氤氲,带起一丝醉意。


“从小到大,我阿父阿母从来没有一起吃过饭。”


陈好好望向袁慎,他此刻的姿态可以说得上散漫,与他之前恪守礼制的样子截然相反。


“阿父把我当做袁氏的未来家主培养,每次见我除了考校我的课业再无其他。”


“阿母将我的吃穿用度照顾得极好,但她每日只是待在佛堂里。”


酒盏再次见底,陈好好拿起酒壶给袁慎和自己各斟了一杯。


“阿父阿母都偷偷为心底的那个人流泪。小时候的我会想,如果我不曾出生就好了。”


“可是,这并不是你的错啊。你阿父阿母为家族牺牲,是动荡时代的苦命人。错在这吃人的社会。”


陈好好逐渐品出这酒里的个中滋味,有点上头。说话开始不过脑子。


袁慎认真地看着陈好好,苦笑一声。


“所以我并不怨恨他们,我也打算放过自己。”


昏黄的灯光映出袁慎所有的脆弱,他的眼眸流转,陈好好觉得此时的袁慎有些……诱人。


怎么会有这种不合时宜的想法,她一定是喝多了!


屋外不知何时下起雨来,秋风渐起,带来一丝寒气。


“悲欢离合总无情,一任阶前、点滴到天明。”


陈好好酒意迷蒙,无意吟出这句词,便趴在桌上睡着了。


袁慎盯着外面的雨幕,反复忖度着这句不符合时下体裁的句子。灯火摇动,他回头看向睡得香甜的小女娘。


“我会好好待你的。”


他将陈好好抱到床上,怀中的小女娘轻得有些出乎他的意料。


……还是要多补补。


袁慎这样想。















终于更新了!拖更这么久给各位说声抱歉呜呜呜呜呜。

前段时间事情有点多,中间又插了个活动征文,这篇拖的就有点久了。

还是要对追到现在,给过我支持的人说声感谢,muamua♥(。→v←。)♥第一次写长文,看到有人愿意点进来看真的很感动,我会尽快更新的!

评论(17)

热度(31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